close

 P. Glass Vessels
菲利普·葛拉斯:《飛船》

  葛拉斯(Philip Glass, 1937- )被譽為美國當代最具影響力的音樂家之一, 除了交響樂、歌劇等作品, 亦有大 量的電影音樂, 從1977年迄今已有48部。《機械生活》(Koyaanisqatsi: Life out of balance, 1983), 與《迷惑世界》(Powaqqatsi: Life in transformation, 1987)、《戰爭人生》(Naqoyqatsi: Life as a battle, 2002)並稱為「生命三部曲」是與導演雷吉歐(Godfrey Raggio, 1940- )合作的紀錄片。影片沒有劇情和對白,只由音樂來說話,葛拉斯從電影拍攝初期便開始寫作,而非畫面拍攝完成後才製作配樂,使音樂能完整表意。
  「Koyaanisqatsi」,是印地安語瘋狂、崩潰、另類生活的意思,影片分為三部分:原始的自然世界,工業發展,文明開發後的失衡生活。〈飛船〉(Vessels)位於影片第二部分,畫面從高樓、工廠,逐漸聚焦至一台波音747客機,接著是大量的坦克車、戰機、飛彈、爆炸的畫面。音樂內容方面,是典型的「極簡主義」(Minimalism)風格,樂曲前半為無伴奏混聲六部合唱,短小重複的動機,沒有旋律線,以分解和弦作為音高素材,合唱團以純母音「a」演唱,模擬電子樂器的效果。隨著影片畫面從波音747移轉,器樂伴奏加入,連續的十六分音符,時而四音一組、時而六音一組,製造出三對二(Hemiola)不規則重音,與人聲部分形成強烈衝突,為影片中戰爭武器的靜態畫面,作出了明確的註解。原曲配器是長笛、高音薩克斯風與中音薩克斯風,今晚演出以電子琴代替。

2023臺北市立大學校慶音樂會

2023.11.9 (THU.) 19:30

臺北國家音樂廳

指揮|朱鳳愔

臺北市立大學音樂學系合唱團  

arrow
arrow

    meow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